我也是台灣母親 我也是台灣母親 ◎ Tran Thi Hoang Phuong 曾經伴隨先生的商旅腳步而認識了各地朋友,發現原來華人有那麼多種:中國人是華人。新加坡、馬來西亞華人不是中國人。香港人從英國轉中國什麼人都不算, 結婚西裝還是香港人。來自歐美的華人則不斷強調自己像白人一樣不可以說他是中國人。其他東南亞地區的華人倒喜歡說自己是中國人,不過中國不收,他們卻可以 西裝跑來台灣拿身分證。至於台灣人呢?對我這位不是華人的東南亞女性,自然搞不懂,就這樣進來湊了一腳,當了十幾年台灣媳婦,倒有一些奇特的觀察。 本來在越南結婚之前 澎湖民宿,我能去中國旅遊,婚後卻不行,但還能和先生到香港逛逛。不料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後,我連香港也不能去了,原因卻是我的護照上有著台灣當局的居留簽證加上小小的國徽和中華民國?網路行銷r樣,就這樣我的越南護照成了中國領事館的拒絕往來戶。怪哉! 定居台北後,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這個問題,我還是搞不清。感覺雖然台灣一直強調本土的價值,但不論「本省人」、「外省人」,當台灣人看 買屋網世界時,表現出來的卻就是一個中國人。例如一直用中國人高高在上的大國心態看待東南亞其他民族。先生說那是華人的「大中國情結」。 現在我也是一個台灣人,還有為數眾多與我一樣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女性,我們不僅是 西服台灣媳婦,我們都是台灣母親。我們教子女我們母親教我們的,告訴小孩我們母親告訴我們的,天經地義卻常被輕視。但幾年來不管外界的冷暖反應,我不斷推動母語文化,堅持總算有了回響。今年不但獲得了越南台商總會對政治大學的越南語 結婚西裝學程贊助經費,還有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管理的族群和諧基金也通過了我的申請,提供一百二十萬補助中華電視公司製作越南語教學節目。希望不僅讓更多人樂於學習一個實用外語,更可以嘗試去了解和親近一群已經就存在大家身邊的台灣少數族群。 台灣族群演變, 售屋網隨著數十萬東南亞新住民婦女和她們生育扶養的子女在台灣落地生根,東南亞語言文化就像已經被埋入台灣土壤的種子,企圖壓抑數十萬個生命力強韌的文化種子都不發芽出土,恐怕注定失敗,並在新生命長大時造成環境混亂。所以我寧願是一位文化農夫,也希望台灣當局能夠注意到 室內裝潢這一點差異,扶助這些「東南亞文化種子」可以和平發展並自然融入,成為台灣土地上多元文化中美妙的一部分。 (作者漢名陳凰鳳,越南籍新移民女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兼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32igkg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